懷孕期間許多準媽媽都會有口味改變或是對於某些氣味比較敏感
而我除了這兩樣之外...另外還常口乾舌燥並有口氣不好的問題


除了"你的害喜狀況嚴重嗎?"之外....當朋友知道自己懷了寶寶後
另一個常被問的問題就是"你有沒有甚麼本來喜歡吃的變不喜歡?"等與口味改變相關的問題
其實我口味改變的問題一直都沒有很明顯
大概是人在國外很認命...愛吃的台灣小吃本來就吃不到
只是常常因為肚子餓引發食慾後吃了東西卻往往都會"慾求不滿"~~~~~
似乎是味覺上敏銳度改變了....所以每樣食物嘗起來都與記憶中的不同
感覺上沒有嘗到真正的美食但又胖了一圈
因此我都說自己剛開始懷孕的那三個月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然而對於氣味敏感的部份我還真是著實地體驗了一回
像是暑假在西岸生活時室友的媽媽雖然燒了一手聞起來好吃的上海菜
但是那散不去的油煙味還真的是讓我沒有辦法忍受
因此每當她作菜的時間又到了....也就是我躲回房間"偷偷呼吸"的時刻
另外由食物氣味引發的不舒服感還有綠花椰菜broccoli與孕婦維他命
對媽媽寶寶來說最好的兩種營養來源....我卻剛好避之危恐不及
而當時擔心寶寶沒有辦法吸收到該有的營養
只好拼命吃其他的綠色蔬菜.水果以及奶蛋類或豆腐豆漿來補充

不過雖然我的第一孕期有這樣食物氣味的困擾...但並不算嚴重
反而對於清潔劑的味道卻有著奇怪的排斥感
初期從洗衣精開始進階到洗碗精...沒想到最後連洗髮潤髮乳與香皂的氣味也忍受不了
第一孕期最後的一兩個星期只好請老公多分擔一點家務
只是這對於氣味敏感的困擾....是連穿在身上的衣服只要帶有一點清潔劑的味道都會讓我不舒服
所以這會我還真變成了一個骯髒的孕婦
只用清水洗澡洗頭還不喜歡穿洗得"香香"的衣服
(還好當時我們人在西岸....那時當地的氣候乾燥早晚天氣又特別涼快)


另外也不曉得是不是西岸空氣特別乾燥
除了每個孕婦在第一孕期一定會遇到的頻尿問題讓我在夜半中醒來之外
總是口乾舌燥嘴巴苦苦又口氣不佳的我也常因如此而無法有好的睡眠品質
只是很多人也許會想"口乾了就喝水解渴呀?"
但大概就是上面所提孕婦味覺變化的影響....當時的我喝再多水也沒有止渴感
甚至腦袋裡還以為是喝不習慣西岸的水....一直想念著東岸亞特蘭大的水質
最後嘗試喝著非室溫下的水(如冰水或熱水)才有稍微的改善


後來查了許多資料才發現....原來這幾個症頭的引發原因都差不多
就是懷孕初期身體內荷爾蒙改變的影響


以下資料取自黃文郁醫師的婦產科網站

(1)懷孕後為什麼嘴巴裡的味道會改變?

懷孕早期,因體內賀爾蒙的改變,加上個人體質不同,孕婦大都會有程度不等之味覺及食慾改變,尤其以噁心和嘔吐是懷孕早期最為常見的害喜現象。一般來說,此種現象一般發生在第六週到第三、四個月,之後因為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而會有明顯的改善,但情況仍會因人而異。因為時常作嘔, 原本口氣便可能不佳, 加上傳統醫學認為『大肚子熱』,懷孕時嘴巴苦乾而澀可能是肝火上升, 或是脾胃濕熱等熱像所致。對大多數的孕婦而言,這些因體質因素所造成的問題常隨著懷孕的結束而消失。另外有些孕婦易感到口乾舌燥,此時唾液的分泌泌量減少,就會引起口中細菌過度的生長,而發生口臭。另外若是合併有口腔或牙齒的病變也可能造成味覺的改變,據統計約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孕婦會出現牙齒問題,在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作用,常見牙肉浮腫、出血或牙齒搖動的現象。牙肉出血、發炎加上少量多餐,很容易造成牙周炎或齲齒。這些存在於牙齒與牙齦表面的細菌,會釋放出某些不好聞的氣味,就會引起口臭。而被卡在的牙齒之間或是舌頭四周的食物腐敗之後,有的時候也會引起一些不好聞的味道。加上孕婦多不喜歡看牙醫,有時就導致情況愈來愈嚴重了。


(2)懷孕後的味覺會產生哪些變化?

舌頭是味覺的主要器官,味覺變化異常與年齡、性別、情緒、溫度、懷孕、及疾病等因素都有關連。當懷孕火氣較大時,舌苔常較厚而膩,加上刷牙又不敢太用力,也較怕清潔舌根部,唯恐引發噁心加重嘔吐不適,不僅引起口氣較重,也會讓舌頭對味覺的感受較遲鈍。一般在懷孕後的味覺變化較易感到味淡而苦,因味蕾的敏感度下降而造成東西食之無味,而味蕾對於酸、甜或較刺激重口味的食物比較有感覺。有口腔牙齦或牙齒病變者,還會發出口臭。尤其有些孕婦喜好氣味較為強烈的食物,像是大蒜、洋蔥、咖啡、辣椒等,會使得味覺持續停留在所用的食物上,而口臭的問題也可能更加嚴重。 不過孕婦的口味還會受到不同地域及不同家庭飲食習慣的影響。比如南甜北鹹、川辣西酸等,因此也不能一概而論會受懷孕所改變。



(3)當嘴巴出現怪味時,有哪些應對方法?

當嘴巴出現怪味時,在刷牙後順道清除舌苔,並澈底清除殘留在舌頭上之食物,消除口腔內的異味,可恢復舌頭味蕾對味道的正確味覺,而不致口味過重。也可以考慮準備一點降火的飲料,時常漱口或是準備一杯茶水、果汁以除去口腔中的異味,並注意飲食前後的口腔衛生。為顧及孕婦口味改變和愛好,各式酸甜苦辣都可以酌量食用,但宜避免口味過於辛辣,令腸胃無法負荷,例如有孕媽咪多吃了麻辣、過於生冷、或不夠新鮮的食品, 導致劇烈腹瀉,嚴重者還會引發早產。可以盡量選擇好看或好吃的食物來促進食慾。嘗試將各種肉類食品略用可口的調味料醃過,或排除較油膩的豬、牛肉,改食雞肉、蛋類或魚類,減少噁心反應。以麵、饅頭、包子、餛飩等代替米飯,改變色香味及食物的形態,以提高飲食的興趣。可以在食物中拌入蕃茄、洋蔥、蒜、香菜來加重食物的味道。避免苦的味道而加強酸或甜味。少量多餐,用餐時保持愉快的氣氛,並隨時注意口腔的衛生保健,正確而規律的刷牙,是非常重要的。懷孕期間孕婦多不願服用藥物與拔牙,在懷孕期間牙齒出現問題,幾乎都只能緩解症狀,因此常造成口腔病變不易發現或治療困難。但已有醫學報告證實,許多一直忍耐到生產完畢,才進行治療嚴重牙周病的孕婦,早產的機率為一般人的七倍。因此若有嚴重口腔異味,還是建議請牙醫為孕媽咪進行檢查為宜。此外會引發味覺改變或口臭的疾病很多,例如上呼吸道的感染、喉嚨、鼻竇、支氣管、肺部發生感染的時候都會。而罹患糖尿病、肝、或是腎有問題者,也會有口味改變的問題。故有特殊疾病史之孕婦,若有發生口氣及味覺顯著改變,仍應由醫師診治以作鑑別診斷。



原來當個媽媽還真的是有這麼多問題會上身
想起那些媽媽寶寶親子育兒雜誌封面上的漂亮model媽媽
不曉得她們是怎麼樣在這些狀況中還能維持地那麼亮麗
我可是覺得懷孕後的自己一天比一天醜
都不太願意照像留念~~~~~~
還好的是以上的症頭也多在進入第二孕期後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t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