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幸運地出生在人類歷史上富裕的年代裡
當時是沒有戰爭的平和時期
經濟起飛...人人只要有心有能力不好吃懶做"Anything is possible........."

務農家庭出身的爸爸見我們偷懶看電視不念書時總是唸著:
"以前我得打赤腳在田裡各走上兩小時的路上下學
放完學後得趕回家餵豬餵雞....還要幫忙田裡的事
晚上只能打著一盞小燈看書
哪像你們現在這麼幸福...甚麼事都不用管只要顧好自己的功課就好"

爸爸年輕時雖然家裡不鼓勵念書
但他還是自己一個人半工半讀最後也完成了大學學業
靠著意志力往上爬...最後給了我們一個完整安定也算康裕的環境
他總是說"只要你有心有眼光...腳踏實地走就一定有機會成功!!"
先不論爸爸口中成功的定義是甚麼
從小他給我的成功論觀念已深植在心中
對他刻苦耐勞.白手起家的故事也總是佩服

只是似乎那樣的美好年代已經過去
大多數的人類還是過著富裕的生活但荒亂卻太多
自然環境變遷帶來世界性的水災風災火災....
國際政治經濟金融帶來的非戰爭性的危機....
奇怪急性傳染疾病輪流出現....
全世界特有物種相繼消失....
險惡人性為了己利傷害他人做法殘酷不勘....
很多問題都與每個人有著或深或淺的影響
不再只是電視新聞報導一個故事那般看看知道了也就過去
"Anything is still possible." 只是好像換做是負面的解釋比較多

總是在想....爸爸說著的親身故事若換成現代版本?
能有多少一步一腳印努力又實在過生活的人可以真正成功?
那些排山倒海而來的外在力量比起過去的單純年代....讓人有更多的無力感
許多平靜無事的表面似乎只是下一個風暴的完美包裝而已
而隨著我的孩子出世.長大.懂事後
我又該怎麼在這樣荒亂的環境下教育她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未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t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