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人家的員工也有五年的時間
在一個小小的事務所裡聽說老板最大….下來就是我了
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
只因為還沒離職前我算最資深的員工啦!!!!!
然而雖然是只個 ”員工”…..
但是對於管理經營我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主要是因為我的老板生性單純
(咳…..老同事們可能不這麼解讀…..不過我想你們懂我的意思)
所以工作愈久愈像他肚子裡的蛔蟲
常常都可以預見他對事情的下一個反應
準到沒有100%但也有90%的
但更精確地說…..由於公司在他的領導下
那些可能來自於他個性上或做法上而產生的問題
使得我很快速地不只在專業上必須成長
另外在管理層面上……也讓我可以藉此機會多一些的思考

現在因為老公念MBA
偶爾幫忙老公讀一下他們課堂上指定的readings
使得我也有機會接觸所謂的管理經營的知識
只是我發現…...似乎我過去所相信的一些職場上的信念
換了一個角度卻是“非常矛盾”
簡單來說……在讀了幾篇readings之後
我也必須面對一些我所”不想面對的真相”

首先有一系列的readings( from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主題是在提醒高階主管要如何帶人
嗯!!!怎麼帶人呢?在我心理早有一套想法 :
1) 用對的人在對的事上面
2) 對下屬公平並忌諱小氣
3) 身為好榜樣要以身作則
4) 制度系統完善並要實踐
只是似乎真正帶人的方法以上都對
但是一旦少了”刺激員工發自內心地貢獻與付出”….以上全部免談
也就是說擁有以上四個條件的公司也不一定留得住好人才
原因是當好人才沒有辦法發揮長才時……
任何更完善的制度與薪資調整…..都沒有辦法擄獲好人才的心
而這正是所謂之帶人要帶心

只是那些過去我待的公司所沒有的一切
包括完善的加薪制度? 休假標準? 員工福利?
過去所認為只要梢作調整就可以驅動我付出的總總
在這些專業研究中都被視為”無效的方法”
甚至於這些研究提出下面這兩個做法也是無用的 :
-- 如果上司感覺到某個下屬工作起來力不從心
而給他休假(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並期待他回工作崗位時會更努力
-- 如果替員工加薪當做是鼓勵希望他們工作地更有幹勁
原因是……如果員工認為工作有挑戰有成就感
他們不會想放假……反而會希望多花時間在工作上也不會對錢有所計較
而且如果用加薪當鼓勵
那麼他就會不停期待你下一次的加薪但在工作上面也沒有太大的進步
(這是在講人是犯賤的嗎?)
而這些正是我不想去面對的真相
看到這邊….不由得不懷疑
這些研究難道是為了寫給”上層管理者”看的
所以他們可以不管下屬的死活
因為過去我或是我身邊的朋友
總是在薪資不公.休假不夠.工時過長與沒有福利的抱怨裡度過

但….我內心仍舊對於這些研究發出”非常同意”的聲音
那些聲音提醒著我
如果我今天擁有了一份工時與薪資都很穩定
如果十年前就可以預見十年後的我
但是要我拿工作的成就感與新挑戰來交換
我會做甚麼樣的選擇?
而換個方向來說
如果在一個薪水不高.工時又長也沒福利與休假
(咳咳…..很多公司現在應該會對號入座吧!!?)
但是老板超賞識.工作內容有趣每天都有新刺激與成就感
我真的願意一輩子都待在那嗎?
好難呀!!!!為什麼沒有完美的公司…..
(同時當老板的會說: 為什麼沒有完美的員工?)

想著初入社會會為了一個新的設計案
即使到了晚上該睡時腦袋仍舊轉不停…..不停地想著這個案子的各種可能性
專業上雖然還未到位……
但當時的我卻是充滿著精神生活著
我想那個就是這些readings裡所強調的部份吧!!!!!



PS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在網路新聞剛好發現高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 因為他揭露了
      " an inconvenient truth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t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