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做菜這件事…我還真的挺隨性的
幾年前還沒出國念書之前
也沒有想過要特別要學些甚麼
只知道從小愛吃媽媽的菜的我
只要一喊肚子餓…媽媽就會幫我煮這煮那
還真是好一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女兒!!
而八年前在紐約
第一次因為必須要自己開伙煮東西的那一刻
印象中……我是先拿煎荷包蛋來做我的處女秀
只是因為有個做菜霹靂趴啦動作快又香的韓國室友
害我只敢在她出去上課不在家的時候來嘗試
因為那個紐約的小公寓
廚房小到就只佔了客廳的一小角
只要人在客廳的任何位置都很容易看見流理台與那個做菜菜鳥的我
講這麼多…就是在解釋當時的我有多不好意思拿刀切菜
更不用說是”煮菜”啦!!!!

關於我的第一個荷包蛋是這樣煎的:
一開始熱鍋 --->加沙拉油 ---> 把打開好的蛋 ” 丟” 到鍋子裡 ---> 人馬上跳走
等到我遠遠看鍋裡的油沒有跳出來
我才躡手躡腳地走近….然後害怕地拿起鍋鏟奮力地把蛋翻面
咳咳!!!!....那真的是多麼單蠢多麼年輕時代的我呀!!

之後我還是一直沒辦法把荷包蛋煎好
一來是剛開始把蛋殼打開的動作都做不好
所以別說是sunny side up那種漂亮的荷包蛋我煎不出來之外
我還常常不小心把碎掉的蛋殼都丟進去鍋裡一起煎
然後才事後在那邊撈呀撈地做補救
不然就是好不容易蛋殼好好地留在手上
可是蛋黃與蛋白又混在一起的”不完美煎蛋”
其實我也已經記不得一直到了多久之後
我開始會煎比較漂亮的荷包蛋了
只曉得當年應該有長達約兩個月的時間
我都是過那種不敢在室友面前開伙的”地下料理生活”
那些日子做菜對我來說等於是打仗呀!!
對於那些食材.油呀.水呀.調味料等等的認識
真的就只來自於印象中媽媽的菜與自己的各種嘗試了
不過當時在紐約的我
慢慢地也會開始以作菜當做解壓的方式
無關做得好不好吃
總覺每天自己作菜的時間可以完全跳脫當時課業與環境的種種壓力
後來因為看了PBS的做菜節目
偶爾還會學學做麵包給同學與室友呢!!

而畢業回到台灣工作後
我還是不長進地開始不進廚房
不…應該說…我都會在媽媽做菜的時候在旁邊不停跟她聊天甚麼的
可是就是沒想過要跟著學
也不曉得為什麼地…媽媽也從不會擔心我為什麼不學做菜
可能她有新時代女性的觀念
不覺得女性就應該要那麼傳統
甚麼” 做不好菜會嫁不出去….” “要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的這些想法
我想她是蠻嗤之以鼻的!!!!!!
的確…其實我現在會想要研究好吃的.做好吃的
說真的主要的理由也是想要滿足我自己….

只是沒想到!!!兩年後我結婚了….又要開始”做菜”的生活
於是我可憐的老公就開始變成了我的實驗品
有時是因為對某樣食材還不熟悉
常常亂煮的東西不管”好不好吃”亦或是”能不能吃”
他都還是清盤式地吃了光光
那段一面當職業婦女一面還要當家庭主婦的時光
把我訓練成可以在半個小時到四十五分鐘內準備好一頓晚餐
順便替自己帶隔日上班的午餐便當

而現在又回到了美國
因為有了設備齊全的大廚房(請參考Dream Kitchen一文)與時間
所以一樣是每天都做菜…一樣每天替老公帶便當
偶爾需要potluck一下
有時會先參考網路上的食譜
不過大部份也還是自己隨性地做做自己猜想會不錯吃的菜
同學問:妳都做些甚麼菜?
ㄟ...ㄟ...我還真答不上來
因為常都是一些叫不出名字的
她說:那就是"家常菜"啦!!!!
其實做菜還真的蠻好玩的
想想自己已經從"亂七八糟打蛋"成長到現在會"打出好看的蛋"的過程
嗯~~我的宅女的生活也可以算是有成就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t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