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這個時候
我跟著老公來美東做一趟前後兩個星期的campus interview and visit
當時一股傻勁的他直覺得不這樣走過一次會對不起自己
只是雖然我們兩個買機票.訂住宿都已經是能省就省的了
還是花了好大一筆錢~~~~
沒想到一年這麼快就過去了
亞特蘭大的景致又回到當初我們拜訪的模樣
而去年的那筆旅費比起現在花用的更不算甚麼
換來的是念不完的reading materials.做不完的job searching
與大大小小應該需要好好做而沒有完成的networking等等煩擾的事
很多人…尤其我們從東方來的….都會自認為自己的個性很不合適networking
一方面除了是英文不輪轉又聽不懂人家的笑話常不曉得該怎麼反應
另一方面我想是一種習慣的問題
在我們東方的社會體制與教育下….networking好像就是”攀關係”
這種”攀關係”的行為在大中華幾千年的精神裡一直都是被負面解讀的
或是讓我們覺得特意地”攀關係”似乎是很丟臉…或是在道德上是低等的事
而當自己真的在面對需要networking這樣的事時
還真的要好好找個理由來說服自己
那個最簡單又有力的理由是……
當公司的recruiter面對一大堆的Resume. Cover letter時….你想他會怎麼挑?
嗯!!!很多人當然就會選擇他比較熟悉的名字……
而這也是大家做networking裡最直接的目的
換個角度想…出社會工作時不也是如此嗎??
業績好的人不多是那些平日善於交際的傢伙??
於是我不免想我們東方人的”應酬文化”其實在西方人的世界裡更是有過之而不及
所以很多事好像與”文化”無關
反而與”工作內容形式與類別”相關

但….networking真的就膚淺成這樣子嗎?
我想這個討論若要仔細研究與推敲下去
大概需要請一個以上的心理學或行為學專家來說明
然後可以洋洋灑灑寫上一長篇的論文發表

我想如果我們可以別讓自己心中的那個小魔鬼跳出來做networking
事情應該會單純的多
像是今天如果我們可以單純的與J交朋友
那就別告訴自己” J…是在Fortune 500大的公司做XXXX….所以我要好好讓他印象深刻”
或是改天遇到M…別在心裡對她上下打量
”喔~~~才剛進Wall Street就結婚懷孕….看來很快就沒有利用價值…我別跟她聊太久浪費太多時間”
其實以上都是宅女我自己想出來的狀況劇
若有雷同一概不是我的責任
也許networking一開始在西方的文化裡也僅是從交交朋友開始…沒有特定目的的
因此下次無論遇到J還是M
就放掉那些心中魔鬼的”目的”…真正的開放心胸地與對方交朋友
也許這是 networking的本意…..同時也是give yourself a break
這種感覺好像有比如果目的不單純….眼前的事也容易模糊反而是傷害自己一樣
因為如果自己拼了命地networking但回收不如預期
那是否又要修正路線亦或是需要為自己感到沮喪??

其實很早就知道MBA其中一個精神
就是要大家做一個不是只想”待/呆”在comfort zone裡做美夢的人
對於不喜歡或排斥所謂的networking的人
想想自己是不是那麼討厭面對陌生人講話
(講話都難了…何來做朋友)?
不喜歡networking是不是因為覺得uncomfortable?
那是不是可以試試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試試踏出自己的極限呢?
只是我想….觀念容易有…可是真正要做還是需要那麼些勇氣
單純理想的事上似乎在現實總還是有那麼些的差距
似乎Networking的真相也是因人而異….全看自己怎麼詮釋了……..



PS 本文可愛炸彈頭圖片出自於http://www.blueradargun.com/Backgrounds/albums/An_Uncomfortable_Situation_by_MrStuntma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t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