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的MSN好友名單上
其中一個也在這邊念MBA的台灣同學
在匿稱上寫著這麼一段話
"來美國之後,英文講不好,人也變笨了,怎麼一回事……"
我與老公望著電腦痴痴笑了起來…
呵呵…..呵呵呵
別誤會….並不是在嘲笑那位親愛的同學
而是因為怎麼也有人有跟我老公一模一樣的感覺…….
說到這些為了MBA學位的同學們
個個都是準備了好幾年好不容易才爭取到了一個位置
然而繞過半個地球後四個月來刻苦的日子
(犧牲睡眠.犧牲假日.甚至有的連感情都犧牲掉了)
竟然只證明了”原來自己是個白癡”的事實
而這樣的震撼……
要這些在寶島台灣屬一屬二的大學又屬一屬二科系畢業的同學們
一開始如何去面對呢!!!??
呵~~~~並不是這些人抗壓性不夠或是天生以為自己是天王天后
我想…這應該就是前輩們說的”第一學期症候”

記得在八月底開學前的新生訓練時
曾經有老師舉出了一個”壓力曲線圖”
這張圖解釋著MBA一年級學生在第一個學期裡會經驗到的壓力過程
而曲線的最高點的位置就在mid-term左右
也就是差不多十月中期中考前後
只是既然都已經十二月了…壓力不是應該已經小很多了嗎??
嗯!!!!這個真的就是很吊詭的地方
大概是mid-term過後接踵而來的一堆與career有關的活動還有Thanksgiving Break
雖然讓同學們的注意力不在只是放在學校的課業或是分數上
但~~~時間悄悄地還是溜掉了
還是該回來面對final….只是這一次….不只是考試與報告
一堆堆安排不完的informational interview與 mock interview
revise不完的cover letter與resume
還有寫不完的thank you note與回不完的e-mail
看不完的summer intern job的工作內容與申請規則
感覺上沒有一件事是可以好好準備…好好處理…好好做完的
於是所有的症狀…像是晃神啦!!健忘啦!!語無倫次啦!!等等
就全部一起來報到
另外…剛好面對的同學們又都是各國精英
雖然大家都有可能有以上的症狀(可能程度有輕有重…我老公算重的)
但…MBA是個不認輸的世界…
因此很難察覺其他同學是否與自己一樣苦
此時就會更受打擊…..
於是整個個人內在與外在環境的衝擊影響之下….
.”怎麼大家好像都很好…好像只有我這樣?”如此這般的OS就會不停在腦中盤旋
於是人不免會陷入一種對自我能力否定的思考中
直接想到的結論就是”嗯!!!其實我挺笨的….腦筋不曉得裝了甚麼”

只是笨歸笨….日子還是要過
雖然不曉得”這人生目前為止笨到最高點”的感覺還會持續多久?
看來”第一學期症候”果然會讓人一輩子難忘
而人上又人天外有天這句話似乎現在也更容易理解了....




公告:應本篇主角人物強烈要求之下, 原標題" 笨到極致"因不夠白話改為"笨到最高點",特此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t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